风阵阵吹过来,为何不回来

「长顾」玉笛回

*谈谈顾帅吹笛子有关的一些小秘密

 

顾帅凡吹笛便掷地有声心神巨震,大约是有幸亲耳聆听之人供认不讳的事实,笛声一出即人仰马翻鸡飞狗跳的,估计也是再找不出第二个来了。

 

因而出于真心建议或假意取悦等多种多样的缘由,一些与他们私交甚笃亦了解人脉关系的,曾向长庚在私底下说过,道顾帅再这么吹下去真的没问题么?耳朵撑不住啊,您要不就考虑劝阻一下试试、拦一下试试?

 

而长庚会对着不同对象用不同的态度回应,但不过全都不会答应就是了。

 

这背后的缘由为外人所不知,甚至是连顾昀都不知,长庚把它揣在自己心尖上的地方,一放就能够放一辈子。

 

长庚才登基的时候,事实上有一阵是颇焦头烂额的。朝中有五花八门的事务要处理,回了府又有最让人忧心的状况要照顾,而后者更花了他许许多多的神思,喜怒哀乐都牵在这一线上,稍有些风吹草动,就足以令他变成一只惊弓之鸟。

 

那段时期顾昀病得厉害,伤得很重,要恢复起来就格外艰难。一天里几乎很少有思绪清醒的时候,常是口渴得厉害才会勉强咕哝一声,好像以前所有的伤病都聚在一块肆虐发作了。

 

他实在是怕顾昀会回不来,纵使明白那人的意志有千钧重,也有根撑着他不倒的脊梁骨,但害怕这种感觉还是一层层地渗进了骨子里,把他的心脏都活生生揪紧了。

 

后来情况稍微见了些好转,顾昀会有精力撑着自己睁一会儿眼,看一看外边,看一看长庚,又说一些话聊上几句。

 

他为的是长庚可以宽心,因而不只是尽量多说说话而已。等觉得自己力道攒够了点,他还会说,心肝儿,我给你吹支曲子,把我的笛子拿过来。

 

除此之外,无期限地在伤病里沉浮也让人的心绪过于空茫,他想通过什么去找回些许活气,继而跟着重新抖擞一些。

 

长庚想他也许是有兴致,但又怕他的手会端不住,只好确认了又确认,再把笛子送到他手里,坐到他边上小心地照看着。

 

而顾昀确实高估自己的身体了。他试着吹了一下,音没有发全,跟过来的竟就是一阵咳嗽。偏偏那咳嗽还要命得很,一开始便遏制不住,近乎咳到筋疲力尽还牵动了身上的伤口,忍不住就呕了一口血水出来。

 

长庚直接眼眶都烫红了,连忙把人揽在怀里抱住,一下一下地拍着他的后背,道笛子不吹了,不吹了……等身体好一些了我再听你的笛子,现在不逞强了,好不好?

 

顾昀分不出神回答他,心道这样反倒让他更害怕了,暗骂自己真是出了个馊主意。

 

长庚感受着人在自己怀里咳得撕心裂肺,用手帕去擦他的血水,他把笛子攥住,颤抖地想以后我再听你中气十足地吹笛子,好吗?你能不能答应我……千万别让我再没机会见到你了,行不行?

 

可这些话他是不敢问出口的,他不会往顾昀身上再加压力,也必须说服自己相信这一切都会过去。长庚把笛子放到身旁,然后握紧了顾昀的手,像是抓住了能够把人从死亡那边救过来的唯一对策一样,不敢松开,也从未松开。

 

那段日子太晦暗了,仿佛是在地狱里的吊索桥上不停地走,稍有不慎手边的人就会落进万丈炼狱,再也不会回来。

 

后来天色终于转明,顾昀可以在养伤的漫漫长路里做些闲事打发时光,能够调侃也能够笑,身体状况日趋转好。

 

等他再执起笛子吹上一曲的时候,长庚早就不在意声音是如何了。就如同雁回镇里十五岁的少年那般,他在七月十五那天听见自己的义父在屋里吹埙,想的也是吹埙之人的中气还足,而不是吹得并不好听。

 

他忽然觉得这支玉笛,对自己也好,对顾昀也好,意义都不只是一件信物或一样乐器而已。他会给这支笛子写一首曲子,然后陪着顾昀慢慢地练,虽然期间头痛欲裂到想剁了自己作曲的手也不作假,可一回头看见那人练习得意趣正高,就一样会感到安心与满足。

 

后来有一次他们熟人宴会,散场时一个来客的小孩跟着长庚聊天,他就边和她聊,边往外走。

 

路上那个孩子同他讲起顾昀吹笛子的事情,问他以后我们要是再来做客,顾帅就吹笛子欢迎我们的事情可是真的?看她揉了揉自己耳廓的模样,约莫是被结结实实地震撼到了。

 

长庚就失笑,心想顾大帅的笛声退敌之能昭彰,其杀伤力一个小孩子恐怕还招架不住。

 

而他蹲下去轻轻地和人说了些话,再继续把她送到了门外的马车里边。等回到府中的时候,顾昀手里正玩着支玉笛,道你和那小孩说什么用这么久,我几支曲子都吹完了。

 

长庚站在那默了小会儿,便走过去轻轻将人拥住。顾昀拿笛子敲他后背,说怎么了,你吃错药了?

 

长庚笑着道,没有,我就是在和她讲,有幸福要珍惜而已。

 

“和她说只要一些画面我还能看见,那为此付出什么都是值得的,因为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事情了。”

 

顾昀愣了一下,问她是和你说起什么来了?

 

长庚放开他,在顾昀的眼角吻了一下。

 

他说,没有什么,她就是跟我聊了一件事,有关于我最爱之人的事情。

 

评论(18)
热度(259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观千海 | Powered by LOFTER